2019年8月21日星期三

槓桿水平是否安全

上次談了一些最近的投資狀況 <<貿易戰下 槓桿操作>>,當時涉及槓桿操作。在IB槓桿操作等同孖展借錢買股票,當中風險不少,這篇主要記錄其中一個風險管理方法,以監察戶口槓桿水平是否安全。

Photo by Casey Horner on Unsplash

使用孖展最大的風險,是槓桿水平一旦過高,突然跌市有機會被強制斬倉,血本無歸。想判斷自己槓桿水平是否安全,跌市時會不會被斬倉,我主要跟據以下三個步驟。

第一,計算投資組合可承受最大跌幅。
IB進行強制斬倉條件是戶口剩餘流動資產(Excess Liquidity)跌至負數。暫時我主要用Google Sheet 做簡單的壓力測試,模擬不同程度的跌市,了解投資組合跌多少會觸發強制斬倉。

另外,如果有借外幣做套息操作,亦要考慮匯率風險,假設大跌市時,外幣負債同時升值。
 
投資組合可承受最大跌幅
(上面直接假設外幣欠債損失10%)

第二,估計投資組合潛在最大跌幅。
潛在最大跌幅需要根據市況與持倉作估計。我暫時主要持倉是中港指數基金,收息股及美債,在美國減息與港股估值偏低的市況下,持倉要海嘯式下跌機會較低。所以我估計現時持倉潛在最大跌幅不會超過35%(參考恆生指數現在25,500點,跌35%,大約是16, 900點)。

反之,如果有一天我投資組合大部分都是高波幅股票,像騰訊,Nvidia,吉利汽車等,潛在最大跌幅則需要相應調高。

第三,比較第一及第二點,就可以知道現時桿杆水平是否安全。
以上面為例,如果現在投資組合可以承受超過 35%跌幅而不被斬倉,那代表槓桿水平安全。如果機會出現,甚至可以加大槓桿,繼續買貨。


上面只是很粗糙的方法對槓桿水平作評估,亦只是風險管理的一小部分。實際操作上需要有更多的考慮,隨機應變。大跌市被斬倉亦只是孖展投資其中一個風險,除此之外還有很多事情可以令你陷入困境。

例如證券商可以突然調低某股票的「可槓桿比率」,令戶口槓桿比率突然抽升。外幣匯率可以短時間升值,令負債變重。孖展利息可以突然提高,令每月還款壓力大增。。。我做壓力測試時,會盡量假設多種壞狀況同時發生,以檢視戶口是否預留足夠緩衝。

22 則留言:

  1. 山叔叔你好,請問平倉淨值是怎樣計算出來?我用你的原本平倉淨值-5%得不出來表入邊嗰個數

    回覆刪除
  2. 平倉淨值 = 賣出你手人所有資產 (股票, 債券, options), 還哂所有借貸後, 你戶口剩低幾錢 = 你真實有幾錢

    如果你用IB, 佢個app有顯示平倉淨值 (Equity Loan Value), 無需手動計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叔叔 新年快樂! 我也是用IB, 但請問 -5%, -10% 之後的 ELV 可以在那𥚃找到?

      刪除
  3. Eqwoot 新年快樂

    IB顯示的是 current ELV, 而-5% 的ELV要自己計算

    我文章中的圖表把外幣借貸也考慮在內, 假設10%跌幅
    所以 -5% ELV = 396200 - (629882*0.05) - (182000*0.1) = 346506

    回覆刪除
  4. 山叔叔,剛拜讀你的blog,獲盒益良。
    最近風高浪急,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5. 你好山叔叔, 有需要把Maintenance Margina的轉變也計算在內嗎?

    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intenance Margin 由IB決定,可以隨時改變。由於IB未有公佈MM是如何計算,所以很難準確把它的轉變量化。

      但可以肯定的,是往往在市場最波動,你最需要Liquidity 的時間,MM就會被調高。例如剛過去的2-3月股災,不少股票及債券的maintenance margin便被大幅提高,間接引致部分網友被逼補倉。

      MM轉變沒辦法避免,唯有永遠預留額外的buffer及掌握好使用槓桿的時機。

      刪除
  6. 想問問我在IB買了一些股票, Leverage是2.84,相比其他證券公司很低,這在IB算是正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所謂正常 / 不正常

      每間公司的可槓桿比率,IB根據一系列指標定出來
      例如市值,流通量,股價波幅,市場波幅....等等等等

      有些公司leverage ratio 可超過5倍
      有些則leverage ratio = 0 (完全不可槓桿)

      刪除
  7. 山叔叔 想問下保證金緩衝同剩餘流動資產如何計算?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參考下面文章

      IB槓桿 常見問題
      https://uncleshaninvestment.blogspot.com/2020/04/ib-leverage-frequently-asked-questions.html

      刪除
    2. 山叔叔 我已經睇過文章 依然不明白怎樣計算 希望可以提供公式 感覺!

      刪除
    3. 剩餘流動資產 (Excess Liquidity) = 平倉淨值
      (Equity Loan Value) - 維持保證金要求
      (Maintenance Margin)


      保證金緩衝 (Margin Cushion) = 剩餘流動資產
      (Excess Liquidity) / 平倉淨值
      (Equity Loan Value)

      刪除
  8. 山叔叔,我在你其他文章中看到margin buffer, 這和你上文提到的 margin cushion是相同嗎? Equity Loan Value = Securities Gross Position Value嗎?

    回覆刪除
  9. 但可以肯定的,是往往在市場最波動,你最需要Liquidity 的時間,MM就會被調高。例如剛過去的2-3月股災,不少股票及債券的maintenance margin便被大幅提高,間接引致部分網友被逼補倉。
    --> 記得那時有收到MM調高的通知,應該可以預先準備。或是山叔叔有遇到無預警調高MM的案例?

    回覆刪除
  10. 山叔叔想問可唔可share你個Google sheet?

    回覆刪除
  11. 我想問IB有無加過maintenance margin要求? 我全部倉都係股票無債券,點解計過最多跌33%槓桿1.65到就要斬倉? 我有無計錯數?

    回覆刪除
  12. 山叔叔想問可唔可share你點樣計算的呢個 sheet?

    回覆刪除
  13. 山叔叔,想問問,我 usd cash 現在負數,但 leverage 是 n/a, 咁即是有冇做緊槓桿❓

    回覆刪除
  14. 山叔叔 我融資69.5萬美金買7269故特斯拉 跌到多少會被追繳呢 謝謝您的回覆 萬分的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