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4日星期六

股災 如何對沖

不經不覺,股災已經過去三個月。不少股票已收復失地,其中美股/科技股更早已突破高位,股價長期處於多條平均線上。 

借助這浪升勢,投資組合暫時收復大部分失地,亦是時候思考下一步。回顧今年三月操作,其中一個失策是未有為組合做好對沖,致股災時硬食 -30% 以上maximum drawdown。 

Photo by Simon Lemhöfer on Unsplash

對沖工具
要對沖股市下行風險,有不同方法,可以用長期國債, 反向ETF,期權,甚至VIX。 毎種產品都有優劣

- 國債夠穩陣, 操作簡單, 但對沖力度較弱

- 反向ETF操作簡單, 但只有特定性況的連續跌市才能發揮好的對沖效果

- 期權理論上是最彈性的對沖工具, 透過不同結算期及option combo, 應付不同步伐/大小的熊市, 唯一問題是難度高, 新學不易上手

- Vix 是較偏門對沖工具, 身邊同事利用 VIX 於3月時大賺一筆 。對筆者而言, 這類產品過於複雜, 暫時未有興趣接觸。

對沖工具
產品
美國國債
SHY, TLT
反向ETF
SQQQ
期權
Long put,
Option combo
VIX
VIX options


國債類別 (SHY, IEI, IEF, TLT)
新手上路,最簡單是用國債作對沖。方法是透過債券ETF,投資於不同年期的美國國債。

下表是主流的美債投資產品。 一般而言,債券可分為長中短年期三類,年期越長, 價格波幅越大, 與美股負相關度亦越大。以今年以來最多人討論的TLT為例, 與美股相關度為 -0.48,假設持有等值美股及TLT的情況, 股災時大約可以對沖一半跌幅。

國債類別
投資
產品
與美股相關度 (Correlation with VTI)
1-3年國債
SHY
-0.36
3-7年國債
IEI
-
7-10年國債
IEF
-
20+年國債
TLT
-0.48


我認為既然目標是對沖股票風險,直接選相關度最低 (negative correlation) 的就可以了。
下圖可以看到幾支國債與美股的關係,以及今年以來的表現。很明顯,在利率不變情況下,國債年期越長越能對抗股市下跌風險。 今年以來20年國債回報21%,大幅跑贏其他對手。

https://www.investing.com/


國債應佔組合比重
應該買多少國債去對沖股票下行的風險?
答案沒有一定,主要視乎每個人的風險承受力 (你願意/可以接受多大 maximum drawdown)。

大家亦可以回測不同的股債比例,比較當中的回報及風險,再找出適合自己的比例。這篇文章最底是我使用不同比例 美股 / 美債 得到的回測成績。有兩點值得留意:

1. 股票比例越高 不等於 回報越高。
利用合適比例的債股再平衡, 反而可以得到較高回報。 即使不計算3月股災, 以2019年尾結算, 依然以Portfolio 3 勝出。

2. 真正股災時,  Portfolio 3 防守力遠勝其他組合。
回顧股災期間, 股價大跌的同時,長債價格抽升,很大程度上為股票部份的失利護航,從而令減低整個組合的損失。 以2008年為例, 最大回撤就相差近20%。 對使用槓桿的投資人,20% 的差別是極之巨大。



美股
比重
美債
比重
平均
年回報
最大
回撤
Portfolio 1
100%
0%
7.4%
-51%
Portfolio 2
80%
20%
7.8%
-41%
Portfolio 3
60%
40%
8.1%
-30%


不同股債比例 - 組合回報

不同股債比例 - 最大回撤


11 則留言:

  1. 其實唔太明白個運作。是否在比較低價位買入債券基金如TLT, 在股市下調時在比較高的價位放出?來來回回運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法上有很多選擇
      最簡單的有fixed bond/stock allocation, 定期做再平衡(rebalance), 正如你所說的來來回回運作
      而fixed ratio一般不會理會買入價是高位還是低位,因為rebalance 已經大致上設定左低買高賣既機制
      但我比較偏向用dynamic allocation , 在市場久了,對高低總有感覺,可以在fixed ratio上再做改良

      刪除
    2. 現時新台幣對美元走勢似一停走強,若買美債,會否連匯率也輸掉?

      刪除
    3. 沒有留意新台幣走勢
      事實上,買外地資產 一定會面對貨幣風險
      對沖匯率風險,其中一個方法是借美元買美債

      刪除
  2. 請問期權Long put跟Option combo的具體操作可否分享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近來最火熱的QQQ為例,日日創新高,部份人會覺得高處不勝寒,但又怕賣出後買唔番。

      其中一個對沖方法是買幾張long put 鎖定部分利潤。情況有點像買保險,付出premium, 出事時對方高位幫你接貨,無事則繼續享受升幅。

      但對沖是有成本的,要買幾張/買到多遠,則要考慮保險金及保額的Risk Reward。
      Combo 情況更複雜,有機會再另文談談。

      刪除
    2. 期權也要轉倉操作較繁瑣,不知對沖效果跟長債比差異為何?

      如果沒有明顯優勢,那使用起來效益就不夠大

      刪除
    3. 長債是被動式,期權是主動式,操作得好的話,後者對沖效果一定更明顯。
      轉倉與否則沒有一定,視乎戰略,所以才說期權靈活性大,但難度較高。

      刪除
  3. 山叔叔,
    很好的文章,多謝分享。
    最近看一些有關「效率前緣」的文章,和你的例子十分吻合,組加了債券反而回報大了和風險少了。真的十分神奇,但細看又很有道理。
    期望你日後能分享dynamic allocation的想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這方面的理論可以參考 William Bernstein 著作 「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

      他在書中詳細解釋了為何All-in 股票長遠回報不會是最好,以及如何平衡各種資產類別,以求達到 Optimal Asset Allocation。整本書才200多頁,絕對值得一看。

      Dynamic allocation 框架源自Benjamin Graham的 「Intelligent Investor」, 但我嘗試用自己的指標替代,以作為進場/退場/槓桿高低的指引。
      篇幅有限,有機會再談談。

      刪除
    2. 多謝你介紹William Bernstein的著作,很想了解多些他的投資理念,因為看來操作容易、安全、回報又不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