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6日星期日

黃金的投資價值

從1970年開始,黃金經過多個升跌週期,從最初的$35,到達今天的$1900。多個上升週期中,最高升幅達700%,平均每週期升幅為392%。

黃金價格週期升跌幅度升跌幅度 %
1970年-1975年$35 - $195+457%
1975年-1976年$195 - $104-47%
1976年-1980年$104 - $850+717%
1980年-1982年$711 - $297-58%
1982年-1983年$297 - $509+72%
1983年-1985年$509 - $284-44%
1985年-1987年$284 - $500+76%
1987年-1999年$500 - $253-49%
2001年-2011年$256 - $1895+640%
2012年-2015年$1792 - $1049-41%
2015年-2020年$1049 - ??


今年以來,黃金價格出現大幅上漲,短短半年多,升幅25%。將時間拉長,三年升幅更達50%。
黃金價格五年走勢
整個金價升勢大約於2019年5月展開,再於2020年3月加速。時間點正好與兩件事吻合:
1)經濟停滯不前,聯儲局重啟減息
2)COVID-19 出現,各國重啟QE

在避險情緒高漲及無限QE的助攻下,黃金的投資價值得到市場肯定,金價再上,突破歷史高位似乎是很大機率的事。


無限QE 與 貨幣貶值
黃金價格亦受多種因素影響, 本文篇幅不足, 就只略談最關鍵的QE

傳統以來,黃金在多次戰爭及超級通漲中擔當財富儲存的角金。當戰爭後政局倒台 / 通脹令紙幣變成廢紙,黃金總能笑到最後。今時今日, 戰爭的形式有所改變,不再是飛機坦克,而是利用各種金融貨幣手段,達到戰爭的目的。

各種手段中,無限量QE對金價影響最大。自2009年開始,經歷過一次又一次貨幣增發, 以及無數次縮表假希望,市場都認清了事實: 在可見的將來,錢只會越印越多,越印越快。
聮儲局資產變化

黃金擁有著不可覆制的特性,開採量難度高,每年存量增長2%;錢可以無限量印,以美元為例,2009年至今,美元供應每年增長 8%。資產有限,錢無限,價格自然水脹船高。

這種規模的QE從未試過,在這條單程路上,多樣性的資產配置是較穩陣的做法,而當中黃金是最值得信賴的配置。


資產配置與黃金
投資組合中,黃金應該佔比多少?

All in
身邊的確有一位朋友,除自住樓以及少量備用現金,全數資產都投資於黃金,主要集中實金 (金條 / 金幣 / 金粒) 及少量黃金ETF (GLD)。

如果對整個金融貨幣體系前景極為悲觀,以及相信自己的分析,100%的黃金配置無可厚非。


適量資產配置

https://goldprice.org/spot-gold.html

自1970年以來黃金價格周期性一直很強,每個周期可以延續很長的時間。長週期加上黃金沒有現金流的缺點,令它作為單一投資是非常冒險的事。

例如,不幸在1980年高位入貨,急跌後回到買入價的時間是20年。1987年金價似乎剛有起息,接著的,是另一個持續十年的下降週期。在2011年金價創新高後,用了五年時間尋底,至今快十年仍未突破高位。

用黃金作為資產配置一部份,是比較穩妥的做法,外國不少投資巨著,都推薦黃金佔組合5-10%。

面對今日的亂局,稍稍增加黃金佔例亦是不少人的做法。以施永青先生為例,資產配置從以往的 4/3/2/1 變成今天的 25%樓 / 25%股票 / 25%債券 / 25%黃金,當中債券及黃金的比例明顯增加了 <<施永青建議以黃金、物業保本 >>。


最後推薦一個網站 <<portfoliovisualizer>>,可以用來回測不同黃金佔比對回報的影響。

下圖中:
橙色線: 33% 股票, 33% 十年國債, 33% 黃金
紅色線: 50% 股票, 50% 十年國債, 0% 黃金
藍色線: 100% 股票, 0% 十年國債, 0% 黃金



黃金對回報的影響

5 則留言:

  1. portfoliovisualizer 這個網有用
    多謝山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站的確不錯,輕鬆就可以回測不同組合的投資回報。

      刪除
  2. 黃金呢d, 我自己當買保險, 現在局勢真係唔多對路, 全球超低息, 沒一種貨幣有十足信心. 黃金未來2-3年冇得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少少無衰既,買到實金就仲好,同高達一樣,當收藏品。

      中東人對黃金睇法有無唔同,eg 結婚會否買龍鳳鈪/金鏈....?

      刪除
    2. 有錢人買金器首飾好多, 買金條當投資就應該少. 呢度既人投資都係傾向傳統, 買樓收租最普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