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星期六

恆生指數 下一個十年會更好 ?

上篇討論過月供盈富的回報<<月供 盈富基金(2800) 十年回報 >>。十年間不問價月供,最終年化回報只得5%。

過去十年表現差勁。下一個十年會否均值回歸,跑出超額回報?


Photo by Drew Beamer on Unsplash


歷史回顧
近三十年,恆指年化回報11%。恆生指數充份表現出香港過往的經濟奇蹟。放眼全球,回報相約的地方不多 (新加坡年化回報7%,英國年化回報 8%)。




11%是平均回報。要了解當中變化,可以將過去三十年的恆指切成數個段落。

90年代是恆指黃金歲月,高回報的神話亦是靠那時候打下基礎。集中看近十年,二十年的成績,你會發現表現大不如前。下面數據以2019年為止,若以今年疫情價作基準,成績會更慘情。






恆指 結構性問題
股市表現停滯,不少人歸咎於香港經濟及恆指成份股結構。在恒指中,銀行業,保險業及房地產共佔了整整60%。反而最該有的資料科技行業佔比只有11%。

行業過於單一,高速發展期已過的舊經濟行業佔比太重,明日之星的行業/公司又因種種問題未能納入恆指。問題多多,指數自然難以再創高峰。

Source




看看宇宙最強的美股,會發現更為平衡的行業分佈:

Source: https://us.spindices.com/indices/equity/sp-500


下一年十年會更好 ?
大概恆指公司亦了解到改革的必要,近年開始放寬納入條件。改制後,新經濟體系的阿里巴巴,美團,小米階有機會被納入指數。

納入條款改制,加上中概股回歸的大趨勢,恆指下一個十年「本應」會更好。操作方面,中美角力將令恆指波幅放大,正如上一篇文章所講,耐心等候,把握高低位進行買賣,成效比buy and hold 好得多。


相關文章

2 則留言:

  1. 完全贊同.
    ”耐心等候,把握高低位進行買賣,成效比buy and hold 好得多“

    起依個資訊發達的年代,市場參與者多左, 資訊速度比以前快好多,所有cycle time 比以前短左。所以buy and hold time 也短左。

    回覆刪除
    回覆
    1. 90年代,恆指每8-10年一個週期
      到現時只需3-5年一個週期
      所以未必再適合盲目月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