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8日星期六

IB槓桿 常見問題

初用IB時,對槓桿的計算及操作有很多疑問,網上資料亦較散亂,不易自學。後來摸著石頭過河,邊做邊學,一段時間下來才有較全面的理解。這篇記錄一些較常見問題。



Photo by Callum Shaw on Unsplash


IB槓桿會否「輸突」?
會,雖然實際發生機會不大。

正常情況下,IB的槓桿計算是實時進行,你「輸突」前已經被強制斬倉。少數情況下,例如持倉極為集中,又遇上市況極端波動,短時間内組合出現大幅虧損,的確有機會被斬倉後仍要補錢入IB填數。

要降低「輸突」的機會,可以選擇建立一個較分散的投資組合,亦可以選一些可槓桿比率較低的股票。


最高可做幾倍槓桿?
根據戶口類型及持倉而定。在香港開戶,大多屬於 Cash Account 或 Portfolio Margin Account。Cash Account 不可使用槓桿,買入股票債券前必須有足夠現金。Portfolio Margin Account 可以使用槓桿買貨,而戶口最高槓桿能力則是一個浮動數字,個人經驗是大概5倍左右。

IB主要根據你的持倉風險決定給予多大的借貸力。例如,兩個投資者,各有本金$100萬。投資者A分散持有高評級債券或大型藍籌股,而投資者B則集中買入細價股。投資者A的風險明顯較低,自然得到較高的槓桿額度。


什麼是股票債券的「可槓桿比率」
IB對於每項投資產品都會給予一個「可槓桿比率」。比率越高,買貨時需要付出的本金越少。

2倍可槓桿比率,買$10,000股票,只需付出本金$5,000。5倍可槓桿比率,$10,000股票,只需本金$2,000。


是否股票/債券的「可槓桿比率」越高越好?
集中投資「可槓桿比率」高的產品有兩個好處:
1. 利用最少本金,買最多股票,可以做到利潤最大化。
2. 高槓桿產品所要求的Maintenance Margin較低,戶口可以有更多槓桿緩衝。

投資時只買槓桿比率高的產品,的確可以利用槓桿將本金極大化,遇着牛市隨時一鋪賺5-10倍。但反之,這種操作遇著熊市隨時輸身家。

第二個想法理論上沒問題,但要注意當中的隱藏風險。
1. 當市況大幅波動,IB縮孖展時,高槓桿產品往往是第一批受害者。
2. 低Maintenance Margin 很容易令人產生錯覺,認為戶口Margin Buffer 充足,槓桿越開越大。最後當市況逆轉要減槓桿時,因為每項投資產品的Loan to Value (LTV) 過高,賣貨可以釋出的Maintenance Margin 很少,出現「賣極都填唔到數」的情況。

要享受高槓桿的產品的好處,前題是必需了解及駕馭當中的潛在風險。

 

我的槓桿水平是否太高?

半年前寫文章討論過這個問題<<槓桿水平是否安全>>。主要以持倉波幅及歷史跌幅做起點,根據個人情況做調整,最後評估出槓桿水平是否安全。

建議在計算時預留額外槓桿緩衝,以防計錯數或遇上從未發生的黑天鵝事件。


什麼時候要補倉/被斬倉?
有寫過相關文章,可參考 <<槓桿水平是否安全 (2)>>

理論上,當戶口excess liquidity 跌至零就會被斬倉。

實際操作上,IB有所謂Soft Edge Margin的概念。即使Excess Liquidity 跌到零,亦會刀下留人,給予額外槓桿buffer,直到那最後buffer都用盡時才進行斬倉。當然,為槓桿做壓力測試時絕不應把這因素計算在內 ,在極端之況下,IB隨時可收回Soft Edge Margin,到價即斬。


整個戶口跌幾多要補倉  或  尚餘多少孖展緩衝?
戶口跌多少% 觸發強制平倉計算方法 = 剩餘流動資產 / 總持倉價值
(Margin Buffer = Excess Liquidity / Security Gross Position Value)

上面計算只是個大概,實戰時要因應自己組合相應調節,例如有外匯短倉, 期權(e.g. SP),或者持倉屬於Higher Beta Portfolio 都要特別留意,預留額外孖展緩衝。


什麼是維持保證金 (Maintenance Margin) ?
MM是孖展保證金。每項投資產品都有一個MM,整個戶口又有一個MM。

衡量IB槓桿風險時,主要留意戶口的MM。
當投資戶口的資產淨值(NLV) 少於維持保證金要求(MM) ,被會被強制平倉。

當然,實際操作不需自己比較兩個數字,直接看戶口Excess Liquidity 就可以:
Excess liquidity = Net Liquidations Value (NLV) - Maintenance Margin (MM)


有網友問過入錢到IB後,為何戶口維持保證金(MM) 沒有下降?
注意maintenance margin是根據你持倉而定,大概等於你每一項投資產品MM的總和。

入錢會令Net Liquidation Value 及Excess Liquidity 上升,而Maintenance Margin則維持不變。


被斬倉時,如何預設賣出順序?


如何知道持倉中每項產品的Maintenance Margin?


無借過錢都會被斬倉?
當戶口現金水平極低又有期權 (eg SP) 被行使 , 或欠IB月費, 的確有機會出現未有動用槓桿而被斬倉的可能。



29 則留言:

  1. 好文,已經BOOK MARK.. 多謝..

    回覆刪除
  2. 感謝~非常實用
    一直有個疑問,聽說每隻股票的可槓桿比率都會有機會調整,如果佢突然調低又沒有通知。萬一股價下跌咪被斬倉都唔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據經驗,下調前會收到通知,而正常市況下可槓桿比率一般變化不大。

      IB下調的可以是個別股票或整個投資產品類(asset class)的可槓桿比率。

      第一種情況可以透過分散持股去降低風險。
      第二種情況則要有合理的資產配置及事前預留額外margin buffer。

      刪除
  3. 我正考慮甪 IB, 文章資料詳細,非常有用。

    回覆刪除
  4. 想問下,如果冇借過錢。只買股票,MM 大約都係20%,但如果 跌超過9成。會唔會被斬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借過錢當然不會被斬倉,亦可無需理會MM

      刪除
    2. 唔該晒,我仲以為 會添。 以為跌低過MM 就會。唔理有冇借過錢

      刪除
  5. 請教版大假設我用ib融資1.5倍,然後拿來買選擇權買權價值約有10倍的桿杠,所以桿杠計算是1.5*10倍:15倍的桿杠,這樣的計算正確嗎??以上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SP為例,我會直接假設需要全部接貨,再計算槓桿水平。
      這樣的計算上保守,亦較穩定。

      刪除
    2. 即是
      (SP接貨所需資金-戶口剩餘資金(如有)+本身的倉值)/本身的倉值
      對嗎?

      刪除
    3. 山叔叔,請問SP槓桿計算即是
      (SP 接貨所需資金- Total cash in Account (這應有部分是SP所收的premium cash) + Security Gross Position Value) / Security Gross Position Value嗎?

      怎樣從這SP槓桿去推算倉位跌多少%才會被強制平倉(Margin call)呢?

      刪除
  6. 感謝,因為我想用ib的融資,再用選擇權bc或bp,加大槓杠。只是從未試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
      要加速到達財務自由,槓桿非常重要,但必須慎用。

      刪除
  7. Could you advise the formula for margin buffer when I have short put?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SP時, IB只會先扣起部份保證金。

      隨著市況變動, 例如股價趺時, 保證金會一直被調高 (i.e. maintenance margin up, then excess liquidity down, finally maintenance margin down), 所以很難有一個固定的 margin buffer。

      最保守可以用maintenance margin 加上接貨價, 自行計算margin buffer。

      刪除
    2. 不太理解你所說的最後一句 ‘最保守可以用maintenance margin 加上接貨價, 自行計算margin buffer。’。 可以提供formula 或例子嗎? 萬分感謝

      刪除
  8. 請問ib戶口全部錢買港股無槓桿,可以冇錢的情況下少量槓桿買美債嗎? 請問怎樣操作,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保證金戶口(margin account) ,可以。
      直接買入美債就可以,無特別操作。
      你戶口美金不足夠時,IB會直接當你借了美金。

      唔明白既最好用模擬戶口試下操作 / 或者只買極極極少量,試下操作先。

      刪除
  9. 我現在只有1.25的leverage, IB 再沒有加我的Margins。有沒有辦法可以加Margins呢?因剛開始用IB都可以去到2倍,現在持倉股票升了好幾倍,反而只剩下1.25的Leverage可以用。

    回覆刪除
  10. 我成日有個問題, 就係應唔應該用一個戶口, 唔做槓桿買股票, 另一個就做槓桿買債券. 不過現時都仲係小數目係IB, 未有即時需要實際操作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