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星期日

高息債, 優先股崩盤

短短三個星期,IB帳面總資產跌了30%,中間經歷的,值得記錄下來。





跌市至今,投資組合中最大的漏洞來自固定收益組合

組合中加入固定收益本意是用來壓倉,減波幅,加強孖展安全性。今次股災發生時,固定收益卻成為震倉來源。跌市中持倉的股票跌10%,固定收益卻跌了20-30%,當中少數優先股更下跌超過50%



賽後檢討發現有三個問題。
1. 行業過於集中
手上太多與能源航運類的債及優先股,而這兩種公司又最受疫情及油價大跌衝擊。組合中些收租公司 (eg GEO) 跌幅其實相對較少。


2. 流動性風險
債券優先股流動性較差,不易賣,流動性差。

是次冧市,今天跌一千點,明天跌八百,後天再跌千五點的環境,發現流動低的特性可以引致資產跌得非常恐怖。 例如HSBC股票,叫價比市價低10%已經誇張吧,基本上立即可以成交。相反,流動性低的高息債優先股叫價可以直接斬30-50%。

如果因冧市被迫減槓桿,就會發現流動性的可貴。

筆者孖展倉還有40% 緩衝,優先股亦不多(少於於5%),暫時被迫減持的壓力不大。但每次沙盤推演上述情況仍覺得非常恐怖。

下面是優先股持倉的慘況:



3. 定位不正確
以往對垃圾債及優先股有過份要求,希望這類高息產品在危機中價格大致合持平穩。其實,如果以上想法成立,又有誰會去買美國國債或投資級別債券?

對固定收益了解不全面,導致資產配置失誤。首先,固定收益組合的不濟,股災時未能做到債換股的再平衡操作,錯失股市撈底機會。另外固定收益超額跌幅,變相侵食Excess Liquidity,增加孖展令補倉壓力。


每種投資產品者有自己的特質,如何發揮高息債及優先股的長處,又避免股災時的流動性及大波幅問題,將是未來需要研究的一課。至於取代高息債/優先股,為組合擔當對沖角色的產品,筆者亦開始有眉目,將來再分享一下成效。



相關文章

42 則留言:

  1. 今次的經歷難能可貴, 正好反映每個人的投資系統是否穩健。

    雖然先前我在配置時甚少考慮過流動性風險, 但而事實上我手上的高流動性股票的確做到有效的緩衝, 比如手上重倉的藍籌股 (比如 港交所, 新地)

    而手上的低流動性股票則好壞參半,加拿大的低流動性 REITS 已跌超過4, 5成, 反而香港大部分成交量低的股票又可以不太受市場影響而不理性下跌,當然亦有部分入場費低的股票 (比如華南城, 萊蒙國際等) 則會出現大跌的情況, 這有可能與股東的base 有關:

    比如債劵, REIT多數由機構投資者買入, 他們多數會使用槓桿去爭取較大回報, 所以一旦大跌, 火燒連環船, 則再次令債劵, REIT再下跌
    而入場費低 + 低流動性的股票, 則因為有部分散户信心不足而沽貨, 小數成交亦大幅影響股價令股價不理性地下跌

    反而, 入場費高 + 低流動性的股票, 則因為大部分股東已於多年前買下, 他們未必跟貼市場,相對上較理性, 而且沒有補倉或孖展壓力, 所以不算太受影響

    當然, 這都是我本人亂估下的結論, 可能下星期情況就未必一樣了。

    希望山兄和我都可以安然渡過這次股債齊崩的金融瘟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暫時大市跌20-30%,這種跌幅每幾年都出現一次,今次只是跌得較急,一步到位。

      你說得很好,這次危機正好反映個人的投資系統是否穩健,無槓桿的可以訓練心理質素,有槓的可以為組合作stress test。

      在谷內見到老爺兄計好哂數,更有實力危機中增持,相信最後不止安然渡過,財富定必更上一層樓。

      Btw, 加拿大reits跌40-50%也太誇張,遠多於香港reits, 除了流通性問題,有特別原因嗎?

      刪除
    2. 我的理解加拿大reits大跌主要是以下三個原因:
      1. 美國其中一間療養院爆發疫情, 所有有關 healthcare 的 REIT 全數大跌 (20% - 50%), 美國、加拿大、新加坡的 REITs 亦都受到波及
      2. 加拿大(多倫多) 大市下跌超過3成
      3. 流動性不足, 火燒連環船

      刪除
    3. 另外, 增持計劃比預期中少, 主要是因為大部分股票或REITs都跌得太急, 再加上 IB 亦要求增加 margin requirement 所以就只能再小量, 分注買入

      刪除
    4. 療養院爆發疫情...呢個真係好大信心衝擊(長遠應該無影響)

      先守後攻是正確的,IB加孖展呢個危險不可不防。

      刪除
    5. hello山叔,我反而趁壞消息及暴跌,買入主營senior house的ltc,另又買入小量電訊etd ctz, 電力sojd,加強每年現金流。
      此外又補回3% 大麻reits iipr,此股潛力龐大,已短炒多次,可作中線部署;是對是錯time will tell! good lucky all!

      刪除
    6. 計好數,可以危機中增持,絕對係有實力既表現。只要選股不太差,長久回報定必不錯。
      你提既公司我只聽過大麻reit, 有時間再研究其他

      刪除
    7. 獨門生意監獄reits geo cxw也跌到四腳朝天,不太理解但尊重市場。

      刪除
    8. 係啦,我都唔明,唔通美國政府唔Q理d監犯,摺埋GEO。

      刪除
    9. 雙重打擊吧
      市場氣氛是其一
      另外,Trump的選情告急亦令geo的未來變得不明朗

      刪除
    10. G_T
      美國有不少聲音希望關閉私營監獄,是geo一大風險,你可google一下。

      刪除
  2. 我都有不再碰高息債和ETD的想法,因流動性低,發覺風險和波幅比一些高息股(例如電訊股、REITs)還高,未來資產配置中會考慮會否再加入高息債和ETD或以其他產品取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上了一課吧,其實高息債/ETD有其派息穩定的優點,另外在一般市況的確可以做到壓倉/債股再平衡的功效。

      要認清的,是高息債的潛在風險不低,危機中不可靠。

      定位清晰,了解當中長短處,就可以再考慮是否配置入自己的投資組合。

      刪除
    2. 我都驚左再買CEF.... 幸好所佔10% 倉位、我諗由高位跌一半都仲頂到既

      刪除
    3. Margin仲可以頂到一半,相信好多人都羡慕你

      刪除
    4. 因為我CEF 佔我倉10%左右,之前1.7, 依家margin ratio 1.2 另外仲有一注現金, 覺得安心

      刪除
    5. 1.7減到1.2
      主動減倉定入錢?

      刪除
  3. 流動性在危機中很重要,一大堆ETD在上星期有價無市..

    比起ETD,高息債的流動性危機更重,交投更少,HYG等ETF給予我們高息債是可交易的錯覺,一下子就夢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價無市的情況的確很嚇人,不然就是真接斬30%的開價。

      而高息債因為Over the counter trade,流動性進一步降低,聽說不了人買了高息債後直接揸到期,收息為主,所以交投真的很少。

      刪除
  4. 我也同樣持有TOO-E,GLOP-B...完全沒有想像過會跌得那麼誇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優先股極高危我是知道,所以不敢重倉。

      結果出事時跌起來實在非常壯觀,一晚跌40%,算是開了眼界。

      刪除
  5. 小弟也有 Seaspan 的優先股。我也認同在一般波動的市况可以穩定组合,但在幾年一遇的跌市就無能為力。當年GOF在2008也曾經腰斬,今次也大跌到14元。要減低風險只能在買價上着手,買得平防守力自然足,壞處當然是幾年先有加貨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SSW系列我最放心,公司一直業績標青,不怕無錢派息。
      至於等幾年低位貨的做法亦有一定道理,不過極需耐性。

      刪除
    2. BDI Baltic Exchange Dry Index 似乎在二月頭已見底,SSW 應該頂到

      刪除
  6. 其實山叔叔手頭上部分優先股問題唔大。SSW財政穩健,TOO剛被收購,GLOP大減派息但運作無礙。除非你覺得呢三間公司捱唔過,否則無理由宜家離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散兄,比你幾句總結哂👍
      現時無清倉壓力,當然長揸收息

      刪除
    2. glop被天然氣價暴跌拖累,簽長期contract已鎖定收入,當中像有巨戶shell等應無大問題。

      刪除
    3. 多謝資訊
      我只研究過ssw, 信心較大
      其他因為倉位不大,未有太詳細睇盤數

      刪除
    4.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5. glop 不是最近6個星期才跌,是早一排跌的, 其實代表佢一早就弱,不是今次跌市問題。

      刪除
  7.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8. 我買了SSWA,不幸的是,它們已於2020年3月9日從股票交易所除牌。我現在能做什麼? "Seaspan intends to exercise its option to redeem the 2027 Notes on October 10, 2020 , the first date for early redemption, at par plus accrued and unpaid interest to, but not including, such redemption dat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提早贖回,等10月就本利歸還,不用做什麼

      刪除
  9. 回覆
    1. RMG我之前轉左去煙草公司,算係極之好彩
      BLND 仲揸緊,繼續蟹住先

      刪除
  10. 想問下hsbc 今次唔派息對優先股有冇影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暫時未有消息
      但正股HSBC我放哂,除完淨但唔派息既玩法我諗唔明

      刪除
  11. 回覆
    1. 已經賣出glop 一段時間,最近未有再跟進此股
      可去風兄blog問問
      http://laxinvest.blogspot.com/

      刪除